分類

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

《星巴克救了我一命:從一杯Latte開始的生命奇蹟》讀後心得


 20131218星巴克救了我一命  
(圖片取自網路)

作者:麥可˙蓋茲˙基爾
出版社:時報
出版日期:2009.9.11(初版十二刷)


簡介:

這是一個激勵人心的真實故事。一個被美國上層社會除名的年長白人,遇見一個來自完全不同背景的年輕非裔女子,最後終於瞭解了「什麼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」。他,出生於曼哈頓上東城區的權貴之家;她,來自布魯克林區的貧民窟。他曾在知名廣告公司擁有一份位高權重的工作,現在卻一無所有;她來自街頭,如今則小有成就——至少讓她有能力提供一個機會,讓一個陌生人得以自救,重獲新生。

這正是我的故事。就像所有令人驚奇的故事一樣,一切開始於一場意外……

心得:

不知道什麼緣故,在圖書館隨意閒逛的時候,這本書的書名讓我停下腳步。
星巴克「救」了我一命。

星巴克怎麼會救了主角,難道他得了什麼絕症結果喝咖啡治好了──我當下是這樣誤會書名的。總之,事後發現其實我猜測的還算準呢,因為麥可真的是到星巴克喝咖啡,從此人生因為一個非裔女子克麗斯朵的邀請而轉變。

「你想要找工作嗎?」

在居住地點附近的星巴克,麥可突然被這樣詢問。

人生總是有許多的意外,對某人而言,一個再普通不過的詢問卻是轉變的契機。克麗斯朵只是因為管理的店面缺乏人手,而到人才招募的星巴克去找尋員工;麥可正因為顧問公司根本無法持續經營下去而低落。若不是因為這樣,麥可根本不會主動去應徵他壓根看不起的「勞動」工作,而克麗斯朵也不會發現他喜歡咖啡。

我覺得,這就像晴子對櫻木說的那句「你喜歡籃球嗎?」一樣,從此改變了櫻木的人生。一開始不喜歡,可是一但投入之後,卻發現這項事物比自己想像的還要有趣,並從中發現值得珍惜的夥伴與其他早已忘卻的情感。

看到了這邊之後,我就決定繼續看下去了。

這本書,重點不是在幫星巴克打廣告,但就如同麥可在先前服務三十年的廣告公司一樣所學到的:一個動人的故事本身就是最好的行銷。這本書就是最好的示範。

麥可把如何進入星巴克、各種雜務工作(如櫃台收銀、開店打烊、打掃、咖啡製作、咖啡大師講座)、其他同事看待工作的態度及如何工作,紐約的人種歧視,甚至星巴克紐約區聚會都講述得一清二楚。另外,還在扉頁刊登了一些印在星巴克咖啡杯上的名言佳句,這是我喜歡這本書的另一點。

我不禁懷疑,是否未來的星巴克職員都應該把這本書當作入門?

作者重複強調星巴克最優秀的地方,就在於同事間的情誼及互動。他們不會用「強迫」或「命令」去指使別人。「你願意幫我個忙嗎?」若有同事或主管請你去做某件事,一定會這樣問。因為每個人都要互相尊重對方,替對方留尊嚴。

可能是現今所有公司都強調這一點吧,所以我並不怎麼驚訝。對於一個有遠見、有目標的企業來說,員工應該是夥伴而不是賺錢機器;顧客應該是貴賓而不是利潤來源。雖然兩者同樣重要,但對於麥可而言,夥伴之間的相處才是第一:「對我來說,星巴克最獨特的一點是夥伴們的美好體驗。每一家五百大企業都主張顧客第一,星巴克卻是夥伴第一。」(頁127

麥可也一直拿他服務的廣告公司,華特湯姆森的例子來做說明。這家公司強調顧客至上,為了顧客,員工應該要竭盡所能。需要外派時就外派,臨時要做簡報時就要分秒不差趕工出來。所以麥可為了工作,才會搞得家庭婚姻都失敗。

「你過得如何?」「最近還好嗎?」在星巴克裡,每個問候都是真心誠意的。不像以前的公司,通常說這些話都是客套話。連帶的,當員工看似隨口問起結帳的客人,這些話語也都是真心誠意的。所以他們會記起熟客,開始跟客人聊天。

這讓我很有感觸。最近剛畢業,也接觸了一些不同的工作。以服務業而言,最重要的還是員工而不是顧客。若是企業對員工不好,員工怎麼可能真心誠意地對待顧客呢?看一家企業如何對待他們的員工,就可以知道這家企業有沒有遠見及目標了。

麥可還提到,星巴克的廁所免費供人使用,不管那些人是否會在星巴克消費。哈哈,這點對都會區來說實在太重要了。想想,如果有天實在尿急跑到麥當勞,結果卻被擋在外頭,豈不是會永遠把麥當勞列入黑名單?企業賣的是品牌,一旦信用搞砸,破壞的是整家企業,而不是把你擋在外頭的那間分店而已。

另外,作者也觀察身邊的同事,例如凱斯特(大塊頭的教練)、查理(戴著耳機卻很有女孩緣)、安東尼(通勤上班,但皮鞋卻永遠光亮如新)、伊薇特(大學生,永遠匆匆忙忙)、瓊安(細心給予指導)、塔娃娜(板著臉孔命令別人的人)……

我想伊薇特是很多人的表現吧(包括筆者我本人也是如此)。不會提早到工作場所,也不會太晚離開,永遠在念書,說快讀不玩了;但對於工作的認真度卻也是如此,不是非常認真,卻也不會散漫。

塔娃娜是個不討喜的員工。對於企業來說是如此,對於同事來說也是如此。也許當我們不如意的時候,我們心中的塔娃娜就浮現了。雖然在工作上不會出差錯,卻也不會有更好的表現。用冷淡的關係對待同事,隨處注意著同事的紕漏,卻不曾看見他們的優點。

對我來說,這本書最大的收穫便在於此。

因為經驗不足,不知道怎樣才能在一個新的環境裡打好關係,不知不覺,就無法成為這本書裡的凱斯特、安東尼,甚至是麥可。如果要進入一家行業,就要認真工作,每個人都應該有這樣的期許,所以這本書裡,麥可的詳盡描寫讓我有了樣本,讓我看見自己缺點,找到應該改進的地方。

如果自身是員工,就看看麥可周遭的人;如果是店長或上司,就看看克麗絲朵。如果是現今沒有目標的人,就當作一個勵志故事看吧。這本書適合所有的人。

這本書,適合所有剛踏進職場的新鮮人,應該檢討自己是否不如一個六十四歲的老人勇敢及努力。適合所有職場失意的人,因為麥可的故事會讓你重振信心。適合所有正在追尋夢想的人,因為麥可的經驗鼓舞了我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